关于开展进口仪器设备清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校属各单位:

根据西安海关关于减免税年报的要求,现开展我校进口减免税仪器设备的自查工作,请各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减免税管理办法》(附件1)及《减免税货物使用情况自查报表》(附件2)的要求进行自查。

自查范围为自2018年(含)以来所有进口的减免税仪器设备,请各单位高度重视项工作,请及时填写上报减免税货物使用情况自查报表》,并于710报资产管理处物资供应科,电子版发送供应科邮箱。资产处将对各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核实检查。

联系人:何老师 82312656

邮箱地址zccgyk@xaut.edu.cn

 

资产管理处

2020 年 7 月 3 日


附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减免税管理办法(节选)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令

179


 

第六章 减免税货物的管理

第三十六条 除海关总署另有规定外在海关监管年限内减免税申请人应当按海关规定保管、使用进口减免税货物,并依法接受海关监管。

进口减免税货物的监管年限为:

(一)船舶、飞机:8 年;

(二)机动车辆:6 年;

(三)其他货物:5 年。

监管年限自货物进口放行之日起计算。

第三十七条 在海关监管年限内减免税申请人应当自进口减免税货物放行之日起 在每年的第 1 季度向主管海关递交《减免税货物使用状况报告书,报告减免税货物使用状况。

减免税申请人未按照本条第一款规定向海关报告其减免税货物状况,向海关申请办理减免税备案、审批手续的,海关不予受理。

第三十八条 在海关监管年限内,减免税货物应当在主管海关核准的地点使用。需要变更使用地点的,减免税申请人应当向主管海关提出申请,说明理由,经海关批准后方可变更使用地点。

减免税货物需要移出主管海关管辖地使用的,减免税申请人应当事先持有关单证以及需要异地使用的说明材料向主管海关申请办理异地监管手续,经主管海关审核同意并通知转入地海关后,减免税申请人可以将减免税货物运至转入地海关管辖地,转入地海关确认减免税货物情况后进行异地监管。

减免税货物在异地使用结束后,减免税申请人应当及时向转入地海关申请办结异地监管手续,经转入地海关审核同意并通知主管海关后,减免税申请人应当将减免税货物运回主管海关管辖地。

第三十九条 在海关监管年限内,减免税申请人发生分立、合并、股东变更、改制等变更情形的,权利义务承受人(以下简称承受人)应当自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 30 内,向原减免税申请人的主管海关报告主体变更情况及原减免税申请人进口减免税货物的情况。


经海关审核,需要补征税款的,承受人应当向原减免税申请人主管海关办理补税手续;可以继续享受减免税待遇的,承受人应当按照规定申请办理减免税备案变更或者减免税货物结转手续。

第四十条 在海关监管年限内因破产改制或者其他情形导致减免税申请终止 没有承受人的原减免税申请人或者其他依法应当承担关税及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税缴纳义务的主体应当自资产清算之日起 30 日内向主管海关申请办理减免税货物的补缴税款和解除监管手续。

第四十一条 在海关监管年限内减免税申请人要求将进口减免税货物退运出境者出口的,应当报主管海关核准。

减免税货物退运出境或者出口后,减免税申请人应当持出口报关单向主管海关办理原进口减免税货物的解除监管手续。

减免税货物退运出境或者出口的,海关不再对退运出境或者出口的减免税货物补征相关税款。

第四十二条 减免税货物海关监管年限届满的,自动解除监管。

在海关监管年限内的进口减免税货物,减免税申请人书面申请提前解除监管的,应当向主管海关申请办理补缴税款和解除监管手续。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进口时免予提交许可证件的进口减免税货物,减免税申请人还应当补交有关许可证件。

减免税申请人需要海关出具解除监管证明的,可以自办结补缴税款和解除监管等相关手续之日或者自海关监管年限届满之日起1 年内,向主管海关申请领取解除监管证明。海关审核同意后出具《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口减免税货物解除监管证明》。

第四十三条 在海关监管年限及其后 3 年内海关依《海关法》和《中华和国海关稽查条例》有关规定对减免税申请人进口和使用减免税货物情况实施稽查。

第四十四条 减免税货物转让给进口同一货物享受同等减免税优惠待遇的其他单位的,不予恢复减免税货物转出申请人的减免税额度,减免税货物转入申请人的减免税额度按照海关审定的货物结转时的价格、数量或者应缴税款予以扣减。

减免税货物因品质或者规格原因原状退运出境,减免税申请人以无代价抵偿方式进口同一类型货物的,不予恢复其减免税额度;未以无代价抵偿方式进口同一类型货物的, 减免税申请人在原减免税货物退运出境之日起 3 个月内向海关提出申请,经海关批准, 可以恢复其减免税额度。

对于其他提前解除监管的情形,不予恢复减免税额度。

第四十五条 减免税货物因转让或者其他原因需要补征税款的,补税的完税价格以海关审定的货物原进口时的价格为基础,按照减免税货物已进口时间与监管年限的比例进行折旧,其计算公式如下:


减免税货物已进口时间

补税的完税价格=海关审定的货物原进口时的价格×

1-

—————————




监管年限×12


 

减免税货物已进口时间自减免税货物的放行之日起按月计算。不足 1 个月但超过 15

日的按 1 个月计算;不超过 15 日的,不予计算。

第四十六条 按照本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计算减免税货物补征税款的已进口时的截止日期按以下规定确定:

(一)转让减免税货物的,应当以海关接受减免税申请人申请办理补税手续之日作为计算其已进口时间的截止之日;

(二减免税申请人未经海关批准,擅自转让减免税货物的,应当以货物实际转让之日作为计算其已进口时间的截止之日;转让之日不能确定的,应当以海关发现之日作为截止之日;

(三在海关监管年限内,减免税申请人发生破产、撤销、解散或者其他依法终止经营情形的,已进口时间的截止日期应当为减免税申请人破产清算之日或者被依法认定终止生产经营活动的日期。

第四十七条 减免税申请人将减免税货物移作他用,应当补缴税款的,税款的计算公式为:



需补缴税款的时间


补缴税款=海关审定的货物原进口时的价格×税率×

——————————



监管年限×12×30


上述计算公式中的税率,应当按照《关税条例》的有关规定,采用相应的适用税率; 需补缴税款的时间是指减免税货物移作他用的实际时间,按日计算,每日实际生产不满8 小时或者超过 8 小时的均按 1 日计算。

第四十八条 海关在办理减免税货物异地监管、结转、主体变更、退运出口、解除监管、贷款抵押等后续管理事务时,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 10 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同意的决定。

因特殊情形不能在 10 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的,海关应当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第四十九条 海关总署对重大减免税事项实施备案管理。